孔宪华总领事在2024新春招待会暨中国文化节上的讲话
2024-02-04 13:18

亲爱的同胞们,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小年,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我们中华民族的本命年——龙年,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春节。在此我谨代表驻孟买总领馆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龙腾虎跃,龙马精神,阖家欢乐,龙年大吉!

大家身居国外,也心系祖国发展,可能看到过关于中国经济各种各样的报道,很想了解中国经济到底如何?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一些数据,2023年中国GDP超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有望连续7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汽车出口超50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70多万辆,与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组成了“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大关,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大国。中国粮食产量近1.4万亿斤,较去年增长1.3%,实现史无前例的“二十连丰”。事实证明,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不错,中国发展的步伐走得坚实有力。

2023年,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广。我们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有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5国正式加入金砖合作大家庭,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我们的新朋友越来越多,老朋友越来越铁,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断走向团结合作、自立自强,“一带一路”、金砖等多边合作机制展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越来越扎实,成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确定性力量的源泉。

今天,领区同胞济济一堂,我想和同胞们说几句心里话。领区同胞一直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去年,我和同事们走访了领区十几个市县,举办8场交流座谈会,基本做到不论多么偏远,只要有中国企业、中国同胞的地方,就有总领馆的足迹。端午中秋佳节,我们与领区同胞同享粽子和月饼,大家在进门时一定看到了我们精美的龙年挂历,这些挂历和春节包是总领馆给大家准备的春节礼物,大家要记着把年味带回家!去年,领区中资企业克服困难取得不错的业绩,在开展业务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其中亚普在柯棣华家乡索拉普尔市为其第一高中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去年12月,我前往这所学校参与项目落成仪式,那天校园内锣鼓喧天、彩旗招展,同学们对我们的到来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让我深深感受到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感激和中印人民之间真挚的友谊,我相信陈总与我一定有相同的体会。我听说三一、海尔等广大中资企业也都积极参与公益项目,我很高兴大家都在为中印友好事业贡献力量,我代表总领馆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接下来,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印度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贺。

2023年,印度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就。印度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在去年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上,印度代表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得107枚奖牌,这是印度历史上首次获得超100枚奖牌的赛事。印度的月船三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成为世界第四个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在此,我想向所有印度朋友表示祝贺。

2023年对于中印两国都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这其中少不了两国人民交流合作、携手共进的成果。中印2023年贸易额超过1362亿美元,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中国驻印使领馆共审发签证18万余份,疫情后印度赴华人数再创新高。我馆还成功举办进博会推介活动、汉语桥活动,促进经贸和人文交流,拉近两国青年距离。值得一提的是,万众期待的孟买沿海公路即将通车,而其中施工最困难的海底隧道路段正是由中国的掘进机和中印工程师团队共同完成的,我很高兴看到这项孟买的骄傲是中印合作的结晶。

不久前,联大通过决议将中国春节列入联合国假日,中国年变为世界年。春节喜庆祥和,贴春联、画年画、串门拜年、吃团圆饭,这些习俗体现着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寄托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我相信印度朋友们一定能懂,全世界的朋友也一定能懂,尽管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对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期待是共同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共通的。当全世界的朋友们在春节里和家人坐在一起,相互倾听,共同欢笑,许下祝愿,大家的心就连在一起,全世界就成为了一个大家庭。

新的一年希望同胞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生活蒸蒸日上!希望印度朋友们多多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找到新机遇!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